陕西省秋粮收购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2019年10月08日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秋粮收购工作,9月30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西安召开全省秋粮收购工作会议,传达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各地优质粮食订单种植收购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全省秋粮收购形势和价格走势,安排部署收购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我省秋粮仍属丰产年景,市场粮源充裕,收购形势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做好收购工作任务艰巨。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级粮食部门要深入贯彻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和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意识,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抓紧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切实做好收购工作。一是及早安排部署。结合本辖区粮情实际,提前安排部署。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强化监测分析,指导农民有序售粮、适时售粮、理性售粮。二是强化工作指导。发挥大型骨干粮食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引导粮食加工、贸易、仓储等小微企业以及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企对接,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收购市场平稳有序。三是做好为农服务。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地区收购网点名单、地址、电话及监督举报电话。督促收购企业切实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提供茶水、取暖、休息等服务,让农民卖上“明白粮”“舒心粮”。积极推广“互联网+”服务模式,充分利用手机客户端APP、“易粮通”微信小程序等,不断提升自助化、便捷化水平。四是协调落实收购资金。要发挥粮食部门组织协调作用,多方筹措收购资金,主动与农发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借鉴扶风县经验,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确保农民售粮款及时足额兑付,决不允许出现给农民“打白条”现象。五是做好应急处置。要加强舆情监测分析,抓紧制订完善粮食收购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的潜在性问题,及早做好应急处置,对可能引发炒作的网上舆情热点问题,要妥善解决、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强调,做好秋粮收购工作,对于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做好统筹协调,全力做好收购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各类收购主体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和质价政策,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维护好收购市场秩序。要切实增强“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意识,做到一手抓收购、一手抓安全,全面落实“两个安全”责任。严格遵守“一规定两守则”,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进一步压实企业储粮安全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

省发改委、农发行陕西省分行、中储粮西安分公司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各设区市、韩城市、杨凌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改委、粮食局)分管领导、科长(处长),陕西粮农集团及其所属的粮食企业负责人,以及局属省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军粮供应中心、西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