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首届产业经验交流会在朔州召开
2019年10月11日 【字号:

2019年9月25日,山西省首届粮食产业经验交流会在朔州市山阴县召开,各市发展改革委、山西粮油集团、各粮食储备库以及相关企业参加会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林根、韩华雄、徐晓峰,朔州市人民政府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韬出席会议。

会议对我省粮食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回顾。一是产业布局初步形成。玉米、小麦、杂粮三大粮食产业占比逐渐优化,杂粮在我省各地均有分布,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产业优势,杂粮产业集群效应正在显现。二是园区建设有所突破。山西粮油集团借我省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机遇,与益海嘉里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粮油企业,之后将大幅提升我省口粮供应和保障能力。三是区域品牌打造成效明显。“山西小米”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联盟为依托、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中高端市场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稳步推进。四是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积极实施“山西好粮油”行动,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作了前期探索。目前,全省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粮食质检机构、“中国好粮油”示范市县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会议要求,一是培育壮大产业载体。培育骨干龙头企业,授予首批30家省级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示范县样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市—忻州市着力打造“中国杂粮之都”。二是坚定实施“互联网+”、“标准化+”、“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建设全国性多功能交流平台和展示窗口;完善粮食行业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相结合的标准供给体系;组建科技创新产业联盟,强化科技合作;加大对企业家、管理和营销人才培养力度。三是加快“四大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加快建设深加工提升工程、主食产业化工程、杂粮产业振兴工程、粮油品牌提升工程。

会议举行了省级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山西好粮油”产品称号企业授牌仪式,听取了地市代表、企业家代表的经验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先后赴怀仁市、右玉县、朔城区、山阴县对朔州市优秀粮油企业进行了现场观摩。观摩项目包含基地建设、追溯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粮情监控及安防系统建设等,同时参观了杂粮生产加工车间、优质粮油精品展及有机旱作展。

来源: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