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2020年03月20日 【字号:

3月19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2020年任务。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加快推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局领导刘大贵、李国范、刘云、赵连辉、徐富勇、朱保成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9年是机构改革后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正式运行的第一年。一年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行业发展方向更加明晰;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行业精神,干成了许多大事难事新事;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系统上下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愈加浓厚。

一是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全省统一的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机构已经形成,省救灾物资储备保障中心顺利完成转隶,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二是扛稳重任履职担当展现新作为。全省全年粮食收购量突破800亿斤,有效保障全省2000万小农户种粮基本收益。成功承办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与全国18个省(区、市)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每年调出约600亿斤原粮及其制成品粮食。三是抓牢核心提质增效培育新优势。配合国家局和省政府形成加快推进河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在全国首批启动起草《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近期省政府将予印发。优质粮食工程三年累计投资51.96亿元,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961个、粮食质检中心90个、中国好粮油示范县23个、中国好粮油省级示范企业17个和低温成品粮公共库示范项目1个。2019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2240亿元,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四是坚守底线强化治理取得新成效。全省364个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实现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累计建成粮食质检体系建设项目42个,粮食质量安全省市县三级监测防控体系基本形成。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粮食系统无重大安全事故。圆满完成10年一次的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全省政策性库存粮食账实相符、质量完好、储存安全。五是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呈现新气象。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造性地以“比学习、比担当,争发展、争出彩”专项活动为抓手,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务实深化“以案促改”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全年争取各类资金70余万元,帮助定点帮扶的鹿邑县贺店村发展扶贫产业、改善基础设施,该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意义重大。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为动力,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为抓手,以科学规划为引领,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着力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管理能力,着力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着力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统一高效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上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一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完成好全年粮食工作目标任务。强化完善粮安考核,围绕加强区域粮食调控、强化储备安全管理、加快粮食产业强省建设等关键内容,提升考核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结果运用,增强考核这个“指挥棒”引领导向作用,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更好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二要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完善地方粮食储备,抓好粮食流通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保持粮食市场稳定。强化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粮油物流信息平台,提高粮食流通效率。创建粮油区域公共品牌,增强粮食产业竞争力。健全粮食产销合作机制,促进“豫粮豫用”“豫粮全国用”。

三要抓好“三项工程”。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配合国家做好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顶层设计,承接和运用好现有三个子项成果,紧紧围绕我省优质小麦、花生和芝麻等优势粮油品种,做实做好“五优联动”,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推动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实施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工程,改建、扩建和新建一批适应现代化粮食流通需要的智能仓库、低温仓库和绿色仓库;完善粮食物流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粮食物流节点、物流园区、物流项目。实施科技、人才兴粮兴储工程,加快建设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调度平台,实施“智慧粮食”和“智能储备”;加强职业教育,弘扬工匠精神,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四要抓好“四项改革”。深化粮食收购制度改革,坚持市场化收购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政策,切实保障种粮农民基本收益;有序引导市场化收购,着力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粮食收购新格局。深化粮食储备制度改革,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完善储备轮换管理,优化突出调节机制,严格质量监测,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深化物资储备管理机制改革,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健全储备体系,提升储备效能,加快构建统一的物资储备体系,切实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加快培育跨区域国有骨干粮食企业,有效发挥稳市场、保供应、促发展、保安全的重要载体作用。

五要抓好“五个建设”。推进粮食产业强省建设,牢牢抓住产业振兴总抓手,谋划建立“产购储加销”协作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打造优质产业示范链,加强产业集聚,强化品牌培育,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加强依法监管能力建设,巩固政策性粮食大清查成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依法惩处涉粮涉储违法违规案件;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坚决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提升治理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治理能力提升年”,加快《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起草进程;统筹出台一批加强粮食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相关配套制度,切实提升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有效性。做好“十四五”规划建设,主动对接和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省级战略,科学谋划设定“十四五”建设规划,加快构建完备的粮食储备体系、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和信息化体系、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营造“比学习、比担当,争发展、争出彩”的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分别设分会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纪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组负责同志,豫粮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