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优质粮食工程现场推进会暨专题培训在红河蒙自召开
2020年11月25日 【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粮食安全保障的新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次经验交流会精神,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全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云南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11月18日,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红河州蒙自市举办了全省优质粮食工程现场会暨专题培训,局党组成员王江出席会议并讲话,红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必成出席会议并致辞,各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省属企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人员共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

会议指出,要着眼大局、与时俱进,增强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高原特色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现了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契合了由增产向提质转变的导向,发挥了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的职能优势,对于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都有积极作用,有利于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粮食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紧密结合近年来的实践,学思践悟,深化认识,把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与壮大粮食产业结合,与脱贫攻坚结合,与乡村振兴结合、与高质量保障粮食安全结合,不断增强深入推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要完善措施、加快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任务,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充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等要求,有力推进项目的深入实施,全省粮食产后服务水平逐步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日渐完善,“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有效推进,优化了粮食种植结构,促进了农民增收,增加了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昆明滇中粮食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彩云之南云香米”获得2017年国家第一批“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出“楚粳28号优质米”等33个产品为“云南好粮油”产品。同时在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少数项目进度较慢等具体问题,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向当地党委、政府的请示报告,加强与发展改革部门、财政部门、农业部门沟通协调,同唱一台戏,协调推进,真正实现“优质粮食工程”优质品率提高30%的目标。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及时跟踪了解项目进展,指导督促项目单位认真履行项目建设主体责任,狠抓问题整改,严格按照申报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要围绕“抓重点、出亮点、树典型”的工作要求,挖掘、发现、培树一批具有创新性、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强调,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热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因势而谋、趁势而为,抓好深入推进第二轮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一是要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行之有效思路做法,突出抓好“五优联动”、“三链协同”和“六大行动”,力求达到夯实安全基础、优化产品结构、壮大粮食企业、提升产业素质、促进农民增收的效果,努力实现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二是要科学谋划做实项目。承接和用好第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果,精心谋划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积极开展建设意愿调查摸底,综合粮食生产、优质品率提高、打造绿色优质粮食品牌、粮食产后服务需要、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可筹措资金等各方面因素,对符合条件、有积极性的项目实施主体,精心筛选一批具有支撑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

会议期间,各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单位对《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红河州、玉溪市、个旧大红屯粮食购销公司等州、市、企业单位作交流发言。全体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开远市稻乡米业公司实施产后服务中心项目、个旧大红屯公司实施示范企业项目、红河粮食产业园区实施示范企业项目建设。

来源: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