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促进粮食减损 不仅限于餐桌
2016年03月02日 【字号:

目前,我国粮食产后损失浪费比较严重。据有关科研单位和专家测算,由于农户家庭储粮设施简陋、粮食装卸运输抛洒遗漏、过度或粗放式加工,每年造成的粮食损失至少在700亿斤以上,主要包括农户储粮环节损失400亿斤、粮食储运环节150亿斤以上、粮油加工环节150亿斤。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造成粮食产后巨大浪费,在储粮、流通、加工、消费等环节都可以找原因。

“当前,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依然任重道远。”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粮食局在四个方面着手促进粮食减损。

一是鼓励地方结合利用现有相关政策,探索农户储粮仓等储粮设施建设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同时,利用现有生物科技研究成果,推广应用绿色环保药剂,对储粮进行防虫、防鼠、防霉的综合治理。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全民“节约一粒粮”宣传教育活动,突出群众性、科普性、联动性。

三是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开展粮食流通环节损失浪费情况调查,建立用粮节粮调查、成效评估信息平台和监测机制,组织各地积极开展调查和数据采样工作,为政策提供依据。

四是加大节粮减损科技研发力度。在粮食流通各环节全面推广节粮减损新设施、新技术,推动仓储技术升级,降低危旧仓房和露天储粮损失。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粮油仓储设施、打通粮食物流通道、完善应急供应体系、保障粮油质量安全、强化粮情监测预警和促进粮食节约减损等方面的主要措施,到2020年预期每年可减少粮食产后损失1300万吨以上,相当于每年开发3700多万亩的无形良田,可实现直接经济效益300亿元以上。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02日 11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