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好水旱灾害防御仗
2019年06月12日 【字号:

当前,全国已进入主汛期。目前,全国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如何?今年我国防汛抗旱面临怎样的形势?如何尽全力保障度汛安全?6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防汛抗旱形势总体平稳 多部门协作抵御灾情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共出现14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累计降水量163毫米,接近常年同期(165毫米),降雨分布呈“南北多、中间少”的格局。截至6月10日,全国有22个省份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广西、江西、福建、广东等省份受灾较重。

“全国洪涝受灾人口675万人,比近5年均值1289万人少48%;因灾死亡失踪83人(含地质灾害),比近5年均值102人少18%;农作物受灾面积623千公顷,比近5年均值917千公顷少32%;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5万余间,比近5年均值7.2万间少79%;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亿元,比近5年均值170亿元少41%。”叶建春介绍,当前,华北、西北及云南部分地区土壤不同程度缺墒,但从全国来看旱情较轻。截至6月初,全国因旱受灾人口407万人,比近5年均值491万人少17%;农作物因旱受灾面积640千公顷,比近五年均值少33%。

叶建春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防汛抗旱总体形势平稳。为应对水旱灾害,国家防总及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全力做好防御工作。

“一是推动责任落实,强化业务培训。国家防总近日通报了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并督促各级防指逐级落实并公布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水利部公布了全国大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各级防指和水利、应急部门对基层防汛抗旱指挥长和专业干部开展专题培训。二是针对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强化各项准备。组建国家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队伍360支;落实地方水利、电力、交通、通信等部门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队员110多万人,初步形成了抗洪抢险应急救援三级战斗梯队。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下达中央预算水利、气象等资金924亿多元;水利部督促各地修复水毁工程4.1万多处;中国铁路总公司排查确定防洪重点地段1400余处,完成防洪预抢工程投资2.3亿元;应急管理部向灾区紧急调拨中央救灾物资3万多件套,并在洪涝灾害易发区储备大批救灾物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29个中央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储备价值6.15亿元的抢险物资;国家防总和各地多次组织开展防汛抗洪抢险综合演习。三是针对影响安全度汛的突出问题,加强汛前检查督查。四是针对南方地区汛情灾情开展抢险救援救灾,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叶建春说。

气候状况总体偏差 保障度汛安全任务艰巨

尽管当前防汛抗旱形势总体平稳,但未来的情况却不容乐观。据气象水文预测,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总体呈“南多北少”分布,江淮南部、江南、华南北部较常年明显偏多,西北东部明显偏少。长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地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黄河上中游、海河南系、第二松花江、辽河等将发生局地暴雨洪水;华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较重夏旱。全年登陆我国台风个数将接近常年、强度偏强。此外,主汛期我国西部山区特别是川滇地震干旱区可能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重大灾害风险。叶建春指出,总的来看,今年我国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保障度汛安全任务艰巨。

针对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偏强的预测,张家团进一步介绍,2000年以来,我国每年因台风灾害造成死亡的人口平均为200人左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一年在460多亿元,占整个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的27%,充分说明台风灾害对我国影响巨大。

“为做好台风应对工作,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和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台风的监测、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工作,建立了信息共享、协同会商及应急救援的工作协助机制,并不断完善各项预案,立足于防强台风、防超强台风,做好最坏打算。应急管理部制定了应对重特大台风灾害的应急预案,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桌面推演、专项演练及综合性演习。”张家团表示,与此同时,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和相关部门通过督促检查、追责问责,强化防台风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落实特别是基层“最后一公里”责任的落实,此外还加强了防台风应急救援能力和救援体系建设,加强对防台风知识的科普宣传与教育,尽可能地提高群众防灾避灾自救的能力。

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对病险水库尽快除险加固

面对严峻的形势,如何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风,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叶建春回应说,国家防总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层层细化落实各级各类责任。强化重大风险防控,加强决堤、溃坝、山洪、城市内涝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隐患排查,强化巡查值守,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科学防御洪水和台风山洪灾害,密切监视雨水情及台风动态,依法科学精细调度骨干水利工程,加强指导,完善群测群防。全力做好抢险救援救灾,针对重点部位、重要工程、重大险情,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细化救援方案,强化实战练兵,全力抗洪抢险。加强统一指挥协调联动,加强各级政府、部门、军地联防联动,发挥部门优势,建立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田以堂表示,要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水库安全度汛。为此,水利部将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监管,严控超汛限水位运行。汛前要求所有水库消落到汛限水位,腾出防洪库容拦截洪水,为下游防洪安全提供保障。

“针对水库安全度汛,水利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两个最关键的部署是‘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三个责任人’是指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让行政责任人起到行政动员的作用;技术责任人负责查看水库有无险情;巡查责任人每天在堤上巡查。‘三个重点环节’指水库要有水情信息测报系统、调度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田以堂透露,目前水利部正在协调、督促对全国1.6万多座病险水库尽快除险加固,尽早达到安全标准,确保水库安全。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6月12日 10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