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责任制“压舱”,湖南的“米袋子”更安全
2020年03月20日 【字号:

疫情期间,除了口罩供应,粮食够不够也成为老百姓的关注焦点之一。拥有近7千万常住人口的湖南,是如何端牢每一个人的饭碗?又是如何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护航“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安全

一粒粮食,要经过“产购储加销”等环节才能从田间走上餐桌。只有这每一个环节都是安全的,才能说粮食安全真正实现。

产。湖湘熟,天下足,湖南粮食产量已连续6年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在保持产量高位的同时,全省大力推动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加快实施“优粮优产”。为产得出好粮,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安全新战略,截至2019年末,全省保有耕地面积623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4950万亩。2019~2020年全省秋冬春水利建设计划投资214.41亿元。水稻优质育种取得历史性突破,已培育米质达到国标一等的杂交水稻新品系2个。

购。在收购环节,湖南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协同发力,不折不扣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有效发挥政策性收购的托底作用,确保“颗粒归仓”;引导粮食生产向规模化优质化发展,既让种粮农民“靠质量”增收成常态,又让消费者更多享受到优质农产品带来的红利。2019年,收购稻谷854.4万吨,其中93.5%直接进入市场流通。

储。粮食收得进,更要储得好。储备粮是调控供求、稳定市场、应急保供的粮食,对于国家安全意义重大。2019年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中,湖南对全省202家企业、1264个库点的政策性粮食开展了全面普查核查,发现问题1473个,已整改1470个。清查结果显示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调用顺畅,向党和人民交上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加。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产业是重要支撑。湖南不仅要巩固粮食生产大省地位,更要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湖南粮油加工能力强,产业基础坚实,2019年实现粮油加工业总产值1553亿元,同比增长6.8%。近年来,湖南聚焦发力“创品牌”,2019年推出“洞庭香米”和“湖南菜籽油”两大省级公共品牌,提升湖南粮油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同时支持各地因地制宜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常德香米”“赫山兰溪大米”“南县稻虾米”相继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销。除了有足够的粮食产量和合理库存作前提,有相应的加工流通能力和产业链掌控能力做支撑,还需要经过加工转化和物流配送,把成品粮油及时供应给消费者,才真正实现了粮食安全。湖南粮食“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协调联动,整体保障能力提升。

疫情防控期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建立了粮食保障日监测报告制度;指挥调度各类粮油加工企业有序开工复产,稳定市场供应。至2月2日,全省就已有225家粮油加工企业复工,日加工能力达2.389万吨,超过全省粮油日消耗量2.16万吨。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才更有底气说,我们的粮食够吃,我们的饭碗端得够稳。

特殊年份粮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性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是稳经济、稳全局的压舱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作为粮食生产大省,湖南重农强农响鼓重锤,高位、高频调度部署粮食生产,抓紧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

2月12日,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春耕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扎实抓好农业生产。

2月23日及28日,省委常委会分别召开两次会议,强调抓好春耕备耕和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并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同志要在继续做好所联系市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指导当地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3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益阳、常德调研脱贫攻坚、防汛备汛、春耕生产和“三农”工作。

3月6日下午,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结束后,省委随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在抓好春耕生产等方面一项一项精准施策。

3月9日,杜家毫来到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春耕生产工作,并主持召开春耕生产座谈会。

3月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水利与农田建设委员会暨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政策,牢牢守住耕地和基本农田红线,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基础性保障,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经济社会运行、文明创造的重要保障。粮食安全对于促进社会安定、保障民众利益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压紧压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势必将让“省长米袋子”落向实处。基于此,2020年湖南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将落实这9项重点工作:

1、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全省耕地保有量不低于595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不低于4945万亩。

2、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播种面积达到7150万亩,产量达到605亿斤。

3、夯实农业基础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4、提升粮食生产科技水平。扩大农业机械化生产,推进耕作技术进步和绿色种植。

5、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优化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水旱轮作、稻田综合种养等绿色高效模式,提高粮食品质。

6、持续推进收储制度改革。落实好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符合启动条件的地方及时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积极引导开展市场化收购。

7、抓实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确保储粮数量和质量安全,增强应急保障能力。

8、深入推进“优质粮油”工程。培育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完善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

9、加强源头治理和粮食流通秩序监管。加强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监管,守住粮食质量和食品卫生安全底线。

来源:红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