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个别地区面临仓容不足
2020年05月18日 【字号: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4日发布消息称,综合各方面情况看,中国夏季粮油生产形势较好,有望获得好收成,预计产量将保持在较高水平;收购量稳中有升,预计小麦收购量1400亿斤左右、早籼稻200亿斤左右、油菜籽240万吨左右。

该机构指出,当前中国小麦产需平衡有余、稻谷产大于需,加之政策性库存充裕,供给总体宽松。在这个背景下,收购价格以稳为主,预计普通品种价格将围绕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上下波动,部分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较大。由于重点产区粮食库存处于高位,有的市县仓容偏紧,个别市县仓容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出,在价格总体稳定的同时,不同品质、不同区域粮食形成了较为合理的价差。特别是优质品种需求旺盛、购销活跃,价格优势明显,比普通品种高出10%以上。初步分析,今年夏粮收购有望继续呈现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同步开展的良好局面。

夏粮的丰收将给粮食的收购和仓库的存储带来压力。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针对部分省份仓容紧张的实际情况,已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

一是加大政策性粮食销售力度,在粮源安排上向重点省份倾斜,今年以来小麦和稻谷已累计成交180亿斤,是上年同期的3.4倍。二是加大仓房维修改造力度,统筹粮食储备轮换吞吐等,加快腾仓备仓进度。三是进一步摸排社会仓容状况,充分挖掘潜力。有关部门还在研究政策性粮食移库、集并等措施。

同时,各地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多省建立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做到了“钱等粮”;组织开展质检、计量、统计、保管等一线人员业务培训;提前整修收购场地,备足计量、检化验等仪器设备,保证收购工作需要。目前,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各地积极为粮食市场化收购创造条件,严格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布设收购网点,精准启动预案,严格执行质价标准,发挥好政策性收购的托底作用,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来源:中新社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