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领跑”秋粮收购渐入高峰
2020年12月04日 【字号:

随着秋粮集中大量上市,秋粮收购渐入高峰,总体进度明显快于上年,价格持续上涨的玉米收购进度最快。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称,今年粮食市场行情较好,贸易企业、加工企业入市积极性高,经纪人参与收购活跃,再加上农民认可当前市场价格,秋粮一上市就很快迎来售粮高峰,较往年有所提前,收购进度明显快于上年。截至11月30日,主产区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6803万吨,同比增加1190万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说,当前国内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均有所上涨,农民对当前粮价普遍认可,特别是东北地区玉米种植户表示今年玉米价格好、收益不错,愿意及早售粮变现,售粮踊跃。今年玉米收购是近几年同期进度最快的,目前已收购3446万吨,同比增加1557万吨。

受去库存周期基本结束、供需趋于平衡等影响,今年以来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同比涨幅37%。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李喜贵说,玉米价格合理回升,是主动调整种植结构、促进玉米消费的结果。由于生产成本逐年上升,粮价多年低迷,玉米价格恢复性上涨有其合理性。预计今年全国玉米产量与上年持平略增,东北三省一区玉米产量超过1.1亿吨。综合各种因素,玉米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来源:新华社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