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储投放平衡铝市场供需
2021年08月31日 【字号:

今年以来有色金属价格涨幅加大,在原材料成本未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受市场追高情绪推动,铝价在二季度上涨到2008年以来的高点,涨幅达23%。为保证大宗商品市场的有效供应,稳定商品价格,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7月5日和7月29日分两批次投放国储铜铝锌合计约27万吨,其中,第一批次投放国家储备铝5万吨,第二批次投放国家储备铝9万吨。此举有效遏制了铝价格过快上涨,抑制了投机情绪,平衡了市场供需,得到产业内尤其是终端制造企业的一致称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接连推出规模巨大的财政刺激政策和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铜铝锌等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上涨,虽然给产业链上游企业带来丰厚利润,但严重侵蚀下游加工企业利润空间,尤其是处于产业链终端的中小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和生产成本压力。

具体到国内铝行业,由于电解铝供给侧改革形成产能“天花板”,加之受到今年上半年部分电解铝生产集中地区实施能耗双控、电力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国内电解铝生产能力受限,社会铝锭库存从春节后峰值126万吨去库存到6月末的87万吨,库存水平处于往年同期较低水平,进一步加剧了电解铝价格的迅猛上涨势头。

在此背景下,国储投放形成有效供应补充,通过市场化方式对供需平衡进行调节,显著缓解了社会显性库存的下降趋势并有望保持相对稳定。有力遏制投机情绪,打击囤货炒作行为,有效遏制了铝价不合理大幅上涨趋势,推动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向上形成价格的“天花板”,促使现货价格已无升水,进口铝锭量大幅下滑并趋于归零。增强了市场稳定供应的信心,有效地缓解了下游企业的原料需求缺口,下游加工制造企业在两次国储投放铝锭中积极参与竞标,从而减少从市场上的采购。同时,引导市场参与者从价格上涨预期下的投机心理转为按需采销、套期保值和风险控制的预期,市场交易量、持仓量、价格波动率均逐渐回归正常水平。

本次国储投放以网上公开竞价方式进行,实现“精准调控”,避免“大水漫灌”。为了确保精准投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精心筹划,设计了合理、周密的竞拍规则。一是严格把关企业准入条件,限制贸易商和大企业关联企业参与竞拍,定向投放铜铝锌加工制造终端环节,确保投放货物直达下游加工企业,避免市场出现投机现象;二是限制拍卖最高价,成交价格低于市场价格,引导市场预期,释放稳价信号,促进价格合理回归;三是限制单个企业中标数量,让尽可能多的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同时,本次国储投放铝分布广泛,国内主要消费辐射地几乎全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投放市场的精准度。

本次国储投放没有公布具体的投放总规模、投放次数和每次投放数量,而是根据市场价格变化和供需状况进行灵活调整,显示出国储投放对市场价格预期管理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模式进一步成熟,最大限度实现下游加工制造环节、尤其是中小企业获得实惠。

作为大宗有色商品之一,铝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基础作用,铝金属市场波动将对上下游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本次国储两次通过市场化方式精准投放,是国储部门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强化预期管理的有力体现,对稳定上下游供需、促进铝行业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当前国际环境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有益探索,也充分表明合理高效的国家储备机制是调剂短期供需缺口、推动行业稳健有序发展的重要机制。

从全球铝市场环境看,影响铝商品价格因素增多,除实际供需之外,还受到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各国疫情走势及经济恢复程度等因素影响,市场不确定性在增大。因此,充分利用国储机制管理市场价格预期,防止投机者再次借限产减产进行投机炒作,将是后续引导铝市场平稳有序发展的重要手段。

来源:《经济日报》(2021年8月31日 6版)


相关链接: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告(2021年第2号)

有色金属库存很重要
  国储精准投放为铜市显著降温
  国储锌有效缓解供需错配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