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2年01月18日 【字号:
国粮办发〔2021〕36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各司局、直属单位、联系单位,各垂直管理局: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系统加快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两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经国家局党组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毫不松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认真落实“四方”责任和各项防控措施,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守住不发生疫情的底线。在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不受影响前提下,有序安排京外跟班学习人员离京返京工作。积极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二、全力以赴做好粮油保供稳市。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产购储运加销协同保障,深化产销合作,加强粮源调度,确保市场粮源供应充足,确保成品粮油不脱销、不断档。科学把握政府储备轮换节奏,用好用活成品粮油储备,切实发挥吞吐调节作用。密切跟踪市场形势变化,适时发布粮油供求等信息,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合理安排购销活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履职尽责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强危险源巡查,以“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形式,细化安全生产检查,严格作业现场监管,督促企事业单位遵守作业规程,严防“三违”现象发生。对有项目建设任务的,应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合理安排施工进度,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加强极寒天气和雨雪冰冻等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防范灾害次生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心系大局维护全系统和谐稳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建立健全干部职工诉求表达机制,全面掌握利益诉求,设身处地解决问题。开展重点人员摸排和矛盾纠纷化解,认真做好思想疏导、政策宣传等工作,切实把不安全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特别是认真把握元旦春节期间信访工作形势和群众诉求特点,确保信访维稳工作人员、措施和责任到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属地化解责任,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五、文明过节倡导爱粮节粮新风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发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职能作用,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倡导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带头培育节俭文明新风尚。放大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创新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六、持之以恒严肃推进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大力整治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问题,严肃查处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切实防止纠治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性变异行为。坚决纠正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政务服务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

七、真心真情关爱帮扶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对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党员干部职工的关心帮扶,使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战斗在应急值守、脱贫攻坚一线同志的关心关爱力度。做好对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因公去世干部家属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

八、认真负责扎实做好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认真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健全应急值守联动机制,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加强值班信息报送工作,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有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

各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21年1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