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国家粮食储备库

泰州国家粮食储备库坐落于江苏省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前身为成立于1988年的泰州市东风路粮库,2011年退城进郊,新粮库总仓容8万吨,高大平房仓9幢,并配套建成310米长的内港驳岸码头、便民服务中心、烘干服务中心、办公楼等附属设施,总建筑面积2.3万余平方米。泰州国家粮食储备库是泰州市粮食局直属国有粮食储备库,也是泰州市区最大的国有粮食储备企业,主要承担中央、省、市三级储备粮承储任务。

近年来,该库秉承“忠诚、创新、奉献、超越”的企业精神,围绕“建一流队伍、创一流管理、树一流形象”的企业目标,不断开拓创新,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社会效益不断提高。先后荣获江苏省“百家农民满意收购企业”、“百强诚信企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江苏省粮食流通企业信用A级证书”、“江苏省粮食系统先进集体”、“泰州市粮食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该库还是江苏省首批“数字化粮库”示范单位、泰州市首批“示范粮库”。

一、建章立制,强化考核,全面规范仓储管理

近年来,该库围绕精细化管理这根主线,将“精”、“细”二字落实到储粮管理各环节,创新管理模式,理顺管理机制。

1、细化岗责,配套完善制度。细化分解粮库正常运行中所需的综合制度、仓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制度、生产作业规程、岗位职责5个方面的内容,全面梳理修订规章制度206项,形成了发展有规划,行事有制度的管理体系。

2、科学考核,提升执行力。建立扁平化管理模式,根除仓储管理环节中的人梗现象。实行全岗综合考核,成立主任室领导下的考评小组,通过科学细化分解,形成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落地指标,每月开展一次百分制度考核,不断提高执行力,做到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形成全新的管理格局,营造“人人知责、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氛围。

3、规范流程,加强风险防控。作为泰州市国有粮食企业廉洁风险防控试点单位,该库共梳理粮库权力运行风险控制点34个,制作廉洁风险防控流程图17张,将粮食收购、储存、销售,费用管理、资金管理、公务办公、设备采购和维修及工程建设等都纳入内控规范化管理体系,建立起务实高效的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形成制度、监督与责任并重的科学管理防控模式。2013年,省纪委、省粮食局领导对该库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泰州市粮食局在全市推广了该库做法。

二、科学保粮,节能降耗,努力提高仓储管理水平

严格执行“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充分利用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电子测温、谷物冷却等科学保粮技术,春抓密封隔热、夏抓防虫治虫、秋抓防霉结露、冬抓通风降温,做到安全保粮、绿色储粮、科学保粮,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存储安全。

1、注重仓储业务研究。挑选业务骨干组建科学保粮小组,在巩固规范化管理成果的基础上,对日常储粮工作查漏补缺,精益求精,开展以“节能、降耗、增效为主题”的科学保粮活动,成立科学保粮课题小组,针对“科学保粮 节能降耗”进行专题研究,梳理出从基础工作、数据采集、计量管理、日常保管到应急预案一整套仓储管理办法。期间,撰写的《新建高大平房仓初次存粮安全保管的实践和思考》、《高温季节粮食出库的安全防范》、《探讨如何做好粮食保管》等论文先后在《江苏粮食研究》上发表。

2、夯实仓储基础工作。严格执行粮情检查制度,每周一进仓检查,风雨前后及时查,危险粮天天查;月查月鉴,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季节转换时根据各仓粮情、轮换时间等制订切实可行的通风方案;及时开展库存粮食熏蒸、杀虫等各项工作,做好防风、防雨、防汛等各项防范及应急措施,确保存粮安全无事故。

3、强化仓储业务管控。从仓储、卫生、台账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地考核检查,开展“红旗仓”评选。结合粮库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储粮环节的警示点,针对各环节中已经存在的、以前发生过的、容易疏忽的、不当回事的问题和隐患,于细微处进行剖析研究,把各环节警示点汇编成简明的条目,并制定相应工作目标模板,让仓储人员未做先学、没做先知、干有标准、行有规范。

4、提升仓储信息化水平。为适应现代储粮技术的要求,全库配备数字式粮情检测系统,远程监测粮食温度、湿度、水分等;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及红外线报警系统,并与公安“110”联网,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推进“数字粮库”建设,建成粮食出入库自动化系统、仓储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从检斤、结算入库,到粮情监测、统计分析等流程的全数字化,实现了与当前主流操作方案的接轨,初步实现粮库仓储业务管理系统智能化、安防监控系统无盲化、出入库作业机械化,仓储科技水平显著提升。

三、自觉践行,服务三农,切实履行国有粮食企业社会责任

该库在承担政策性收储任务的同时,利用政策、资源和企业自身优势,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积极服务“三农”,创新发展了多种为农服务模式。

1、创新订单模式。2013年起着力发展新型订单粮食,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签订粮食订单种植收购协议,打通粮食从田间到粮仓直通车。联手江苏红旗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苏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订单农户提供优质种源和农技植保服务,引导种植户扩大优质品种的生产,开展上门收购,打造“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两年多的发展,订单种植规模由最初的50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21000多亩,累计助农增收100多万元。

2、建立惠农资金。设立总额100万元的惠农专项资金,按照每亩不超过100元的标准,以“先垫后还、不计利息、履约有奖”的方式发放给订单种植大户,定向用于订单种植户购置粮食生产资料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两年来,累计已向订单种植大户发放专项资金210多万元。

3、开展烘干服务。烘干服务中心于去年秋粮收购前建成,选用台湾三久烘干设备,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日烘干能力240吨。去年秋粮、今年夏粮期间,已累计帮助周边农户烘干潮粮近3000吨,既解决了潮粮整晒难问题,又促进了农户增收。

4、开办粮食银行。按照“存粮自愿、结算自由、保价增值”的原则,成立了泰州市第一家“粮食银行”。种植户将产出的粮食交存粮库后,可灵活选择结算粮款的时间和方式,如果市场价格上涨,就按上涨价格结算,市场价格下跌则按保底价加同期农发行贷款利息结算,让农户稳赚不赔。去年加入“粮食银行”的田亩面积达到4500余亩,入行粮食600吨。

四、激发活力,提升形象,建设一流新型仓储队伍

该库坚持把“忠诚、创新、奉献、超越”的企业精神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实施“人才兴粮”战略,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1、塑造企业核心价值观。日常工作中,该库大力弘扬粮食行业“惜粮如金、奉献为民、质量第一、诚实守信”的行业新风尚,切实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文章,组织引导员工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开展“忠诚、创新、奉献、超越”的企业精神大讨论,并与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改革创新教育结合起来,引导职工把“个人梦”融入“粮食梦”、“中国梦”,把个人价值融入企业核心价值观。

2、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近两年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努力改善职工队伍结构。现有在岗职工28人,大专以上学历20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8人,拥有相关职业资格26人,获得粮油保管员、化验员资格16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6人。一是面向社会和校园招聘专业对口的年轻人才,注入新生力量,增添发展后劲。二是统筹好后续教育工作,有序安排新老职工到相关院校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三是通过新老搭配、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方式,搭建新老职工相互学习平台,全面推行AB岗,鼓励新员工轮岗学习,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3、打造高素质企业干部队伍。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充分发挥粮库领导班子的凝聚力,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为重点,提高班子政治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促进班子团结有力,作风民主,廉洁自律。注重对中层干部的激励培养,中层干部任用实行一年一次竞聘上岗,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机制,提高中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一线职工提供优良的发展平台,充分激发职工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工作活力,全面提升粮库的整体形象。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