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邵传秀同志来信的答复(花色挂面)
2021年12月17日 【字号:

邵传秀同志:

您好!11月18日您在我局政府网站局长信箱的留言“市售花色挂面应明确标注配料表所添加营养物质的百分比含量”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花色挂面适用标准

1992年,原商业部制定了《花色挂面》(SB/T 10069-1992)行业标准,后调整为国家粮食局归口管理,标准编号调整为《花色挂面》(LS/T 3213-1992),该标准适用于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添加品质改良剂和风味、营养强化剂,经机制加工制成的挂面。

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等改革措施,要求逐步缩减一般性产品标准的数量和规模,鼓励企业根据需要制定企业标准,提高市场竞争力。考虑花色挂面类产品因为品种多,且各具特色,不宜做统一规定。根据国务院标准化改革精神,2015年10月,原国家粮食局废止了《花色挂面》(LS/T 3213-1992)标准。

为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我们组织制定了与花色挂面直接相关的行业标准《中国好粮油 挂面》(LS/T 3304-2017),适用于普通挂面和添加杂粮、杂豆和薯类等粮食原料的多谷物挂面(添加比例不少于10%,且对添加比例进行明确标识)。

生产花色挂面类产品的企业,符合行业标准《中国好粮油 挂面》(LS/T 3304-2017)相关要求的企业,可以执行《中国好粮油 挂面》(LS/T 3304-2017)。此外,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所有生产花色挂面类产品的企业均可以根据企业需要,制定并执行企业标准,也可以执行相关团体标准。

二、关于花色挂面标签标识

花色挂面产品无论执行何种产品质量标准,标签标识都应统一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有关规定执行,因其相关标准的制定不属于我局职责范畴,建议您咨询其他相关部门或机构。

感谢您对粮食标准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