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赵治军同志来信的答复(粮食收购价格和粮食损耗)
2022年04月07日 【字号:

赵治军同志:

您好!3月22日您在我局“局长信箱”咨询“粮食收购价格与粮食损耗”问题的来信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粮食收购价格问题

目前,粮食收购形式主要有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两种。政策性收购主要是指国家启动粮食(主要是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相关地区收储企业按最低收购价政策开展粮食收购。政策性收购粮食的质量标准和价格按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以及《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规定执行。市场化收购粮食的价格,由买卖双方按照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协商确定。

二、关于粮食损耗问题

粮食储存损耗包括水杂减量和自然损耗。自然损耗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应查清楚原因,按《粮油仓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处置。如果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感谢您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     
2022年4月1日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