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邓子艺同志来信的答复(小麦损耗)
2022年04月15日 【字号:

邓子艺同志:

您好!4月3日您在我局“局长信箱”咨询关于“小麦保管和运输损耗”有关问题的来信收悉。现答复如下:

粮食在储存过程中受自身生理活性、保管条件、储粮作业的影响,数量会发生损耗。粮食储存损耗包括保管自然损耗和水分杂质减量。水分减量是粮食入库和储存过程中内部水分向外界蒸发造成的粮食总量的减少。杂质减量是粮食在入库和储存过程中,经过除杂整理后部分杂质被清除,通风、烘晒使有机杂质风干枯萎,搬倒作业致使细微杂质散失。自然损耗是指粮食在储存过程中,因正常生命活动消耗的干物质、计量的合理误差、检化验耗用的样品、轻微的虫鼠雀害以及搬倒中零星抛撒等导致的损耗。我国对粮食仓储的自然损耗进行定额管理,储存半年以内的,不超过0.1%,储存半年以上一年以内的,不超过0.15%;储存一年以上的,不超过0.2%;综合损耗一般不超过1%。从近年来粮食库存检查情况看,粮食超耗情况较少。

小麦在运输过程中,遗撒是主要损耗,其次为虫霉鼠咬。

感谢您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     
2022年4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