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粮食和物资保供稳价有保障
启动政策性小麦拍卖,确保节日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2023年01月18日 【字号:

1月11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表示,2022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在国际粮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国内粮食市场保持总体平稳,国家储备实力进一步增强,应急救灾物资保障及时有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2022年,各地统筹抓好粮食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夏粮和早籼稻旺季收购圆满收官,秋粮旺季收购平稳有序,牢牢守住了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通过精准落实调控措施,稳步推进政策性粮食公开竞价销售,有力保障市场供应。动态监管系统已覆盖全部中央储备粮储存库点,29个省份实现省级储备信息化全覆盖,穿透式监管格局初步形成。各地安排财政资金176亿元,支持“十四五”期间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2023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全力做好保供稳价,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加强风险预判和战略预置,制定多场景的应对预案,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做好监测预警、形势分析和储备吞吐、预期引导等工作,保持粮食市场平稳,服务能源资源保供。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守住关口、护好粮仓,加强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完善储备体系,加快形成同大国地位相符的国家储备实力。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现代化。做好应急保障,强化日常管理,坚守安全发展底线。

此外,随着春节临近,粮油消费将进入旺季,为确保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粮油市场平稳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前不久联合印发通知,对做好“两节”“两会”期间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已于1月11日启动政策性小麦拍卖,每周投放14万吨,预计将较好满足企业用粮需求,为粮食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确保节日粮油市场平稳运行。

来源:《中国改革报》(2023年1月16日 1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