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丝绸之路”上耕耘与播种
2017年09月12日 【字号:

天津聚龙嘉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聚龙嘉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龙集团”)是中国棕榈油贸易领域中市场份额最大的内资企业,贸易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2%,同时已经有了12年“走出去”到海外规模化投资开发棕榈油产业,深入开展国际粮食产业合作的经历。企业现有海内外员工7000余人,外籍员工6500余人,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制造企业500强”、“全国100大跨国公司”。

棕榈油是棕榈树结的棕果果肉压榨出来的油,现在是全球植物油国际贸易中第一大油种,在餐饮业、食品工业、油脂化工业、生物燃料工业等领域被广泛应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棕榈树原产自非洲,是世界上产油效率最高的植物,单位面积产油率是大豆的9倍、花生的5倍,100多年前,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东南亚,并在此繁荣壮大、服务全球。2006年,聚龙人南下印度尼西亚,投身以棕榈种植园开发为主要标志的棕榈油上游产业,经过12年的艰辛努力,聚龙集团又将棕榈油从东南亚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返销到非洲大陆,并供应中国市场。

一、决定聚龙集团走出去的三大原因

在“走出去”的12年中,聚龙集团始终不忘初心,努力从三个方面出发,谋划国际粮食产业合作,为国内粮油安全贡献力量。

从市场角度看,棕榈油已被广泛应用于我国餐饮及食品工业的各个领域,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棕榈油进口国和消费国,预计到2020年我国棕榈油消费量将达到1200万吨。由于我国不具备棕榈油上游资源的种植条件,中国企业不“走出去”就不可能有效保障国内市场需求并充分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从资源角度看,以油脂油料为例,我国对外依存度超过70%,按照2014年数据,若想以国内资源满足油脂需求,需增加7亿亩耕地,但国内耕地资源有限,不可能再有扩大油脂油料生产的土地,这就决定了中国企业只能“走出去”到海外进行棕榈油资源开发和国际合作。

从定价机制角度看,在当前棕榈油产业国际定价机制下,是否拥有足够规模的棕榈种植园是决定企业市场话语权的关键因素。企业拥有20万公顷种植园,就可以参与国际市场定价;拥有50万公顷种植园,就将对国际市场价格产生重大影响;拥有100万公顷种植园,将能在国际市场定价中具有决定权。聚龙的“走出去”发展就是要在国际棕榈油贸易方面,形成主导性话语权。

二、聚龙集团走出去过程中的三大举措

在“走出去”的12年中,聚龙集团紧紧围绕如下三个主要方面,积极拓展粮食产业合作,并取得了可喜的进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是高标准推进棕榈种植园开发。在种植园开发过程中,秉承可持续发展原则,坚持RSPO等国际标准和ISPO等印尼国家标准,注重当地环境保护,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发环保型种植园。同时,成建制地引进成熟种植园的高水平管理团队、成体系地引进种植园标准化管理机制,保障了种植园开发的高标准和可持续性,为海外农业资源开发的规模化扩展与跨地域复制推广奠定了基础。

二是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企业管理创新。一方面,充分借鉴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建立了两个海外联合党支部和10余个青年志愿者组织,海外党支部的同志们结合所在国意识形态的不同,以“志愿者”的身份深入一线扎实苦干,实现了党群组织建设的“走出去”与全覆盖,并保证和促进了党组织“两个作用”的发挥,成为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政治保证。另一方面,借鉴我军“团长+政委+参谋长”的协同管理经验,积极创新组织管理机制,由外籍管理者担任团长,负责种植园经营运作,由中国籍管理者担任政委,负责综合协调,由华裔管理者担任参谋长,负责种植园外围环境管理,探索建立了中国籍、原居民与华裔管理者“1:1:1”的协同管理模式,在经营管理上形成了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近年来,集团党委先后获得了“天津市‘五个好’企业党组织”、“天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直接联系点”、“天津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市优秀民营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企业的基层党建工作还得到了俞正声、刘云山、赵乐际、孙春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批转与批阅。2014年9月14日,中央组织部《全国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以“带着信念发展,扛着红旗远航”为题,对聚龙的企业党建工作经验进行了专题推介。

三是构筑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海外土地资源开发和投资的风险性和敏感性非常高,赢得当地政府、宗教组织、原居民等各利益相关方的信任与合作至关重要。为了消除误解,规避风险,聚龙集团成立了“环境部”,专门负责建立、维护与改进企业与当地各方社会关系;同时还与当地村民大规模开展“合作种植”,由村民出土地与劳动力,由企业出技术与生产资料,并以市场价格回收棕榈果,形成了“公司+农户”的帮扶带动机制,真正做到了将企业发展成果与当地百姓共享。

三、聚龙集团三大成功经验分享

在“走出去”的12年中,聚龙集团扎根东盟地区农业投资开发、深耕国际粮食产业合作,取得了如下三个方面的收获与体会:

一是以行业内世界级优秀企业为标杆,巩固上游产业基础,打造全产业链发展路径。截至目前,聚龙集团在印尼已经拥有总面积近20万公顷的棕榈种植园,配套建有3个压榨厂,2处河港物流仓储基地,1处海港深加工基地,海外资产规模超过了15亿美元。

二是大力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助推中资粮食企业抱团“走出去”发展。在前期农业综合开发基础上,聚龙集团从2013年开始积极推进“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以油棕种植、油脂油料购销、油脂精深加工、仓储物流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型园区。2015年,合作区被中共天津市委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建议建设的重点项目,同时还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业对外合作首批试点企业。2016年8月,合作区通过国家商务部和财政部的考核,正式获批为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目前,合作区已完成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并有1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区发展,正在成为我国企业在印度尼西亚与东盟地区开展国际粮食产业合作的共享事业平台。

三是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将企业发展成果与当地百姓共享。棕榈种植园大都处于基础设施落后的地区,为此,聚龙集团投入数亿元资金兴建公共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我们到来之前,当地村民靠种植咖啡、可可等农作物为生,夫妻两口的家庭年收入不足3000元人民币,现在作为我们的农业工人,夫妻两口一个月的收入就超过了3000元。同时,我们与当地民众的“合作种植”事业也在快速发展,合作种植总面积已近10000公顷,种植范围已经覆盖周边的40多个村庄,有5000多个家庭,20000多人从中受益。2017年5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聚龙集团的案例与中石油、华为、海航等18家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实践案例就成功入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