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019年11月30日 【字号:

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做好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19〕236号)要求,现就开展好我市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及职责分工

(一)总体安排

结合我市实际,经与有关方面沟通,我市主会场活动由市发展改革委统筹协调,会同市农业农村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妇联,与合川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合川区发展改革、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承办。

其余各区县要组织开展好本地区分会场活动,由各区县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当地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二)职责分工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本次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的统筹协调,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妇联联系,拟定主会场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主会场活动、媒体宣传,协调社区科普宣传;向各区县下发活动通知,指导各区县开展活动,发放宣传品,协调专家咨询、宣讲;牵头指导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做好市级层面的活动总结。

各区县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开展好本地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分会场活动。

二、活动时间、地点及人员

(一)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00。

(二)活动地点

主会场设在合川区。各区县结合实际,同日在本地举办分会场活动。

(三)参加人员

主会场活动参加单位包括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妇联;合川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组织动员公众参与和媒体宣传。各分会场可参照办理。

三、活动主题及内容、形式

(一)活动主题

1.第39个世界粮食日: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

2.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二)活动内容

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包括“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推选发布活动、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活动。

1.推选发布“重庆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授牌。

2.组织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三)活动形式

本着厉行节约、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宣传品发放、专栏展示、专家咨询、社区宣讲、学校动员、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增强活动的知识性、趣味性、科普性、大众性,扩大影响力,吸引公众参与。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区县要把开展好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作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国家总体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整合发挥相关部门优势,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同时,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融合和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多形式、多角度、立体式进行宣传,提升本次活动的整体效果。

(三)制定预案,确保安全。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应急预案,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四)认真总结,畅通信息。各区县要做好本次活动的影像存留和总结工作,并于10月25前将活动情况电子版(含活动总结、活动图片5至10张、视频资料等)报送至市发展改革委粮油调控管理处。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