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019年12月02日 【字号: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开展爱粮节粮、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确保区域粮食安全。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做好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19〕236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拟在全区组织开展西藏自治区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19年10月16日第39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是“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结合我区粮食行业实际,围绕加快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着力确保粮食有效供给,着力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相关内容开展宣传工作。

二、组织机构

今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由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女联合会主办。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组织。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组织开展自治区宣传活动,活动期间,认真组织做好我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公布、协调媒体宣传报道、宣传资料和物品准备等方面工作,指导地(市)活动开展。各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本方案,结合当地实际,根据本单位地域、行业、职能等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面向家庭、学生、职工等不同群体,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二)活动内容。一是为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拟在全区范围内确定公布一批粮食安全教育基地,要求各地(市)于2019年9月中下旬推荐出本地(市)粮食安全教育基地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从推荐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中择优推荐1-2个基地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0月16日,在第39个世界粮食日拉萨活动现场公布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二是开展主题科普讲座、互动交流、主题倡议等活动,宣传讲解膳食营养健康知识,普及“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和质量控制原则,引导大众科学消费,健康消费,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当地粮油产品及品牌推介活动,增加优质产品供给,引导家庭粮食消费升级。三是面向广大学生宣传讲解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粮食供给状况,健康消费、合理膳食等科普知识;组织“光盘行动”等活动,倡导“丰收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的良好风尚,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爱粮节粮,助力国家粮食安全”的观念和意识。

(三)活动时间和地点。10月16日上午,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等单位在宇拓路步行街金谷饭店门口设立宣传点,开展“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主题宣传活动。各地(市)在本辖区设立宣传点,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四)活动宣传方式。一是图片展示宣传。在活动现场开展粮食安全宣传、爱粮节粮等图片(展板、贴画)宣传。二是发放宣传材料。发放宣传画、藏汉双语宣传册等宣传品,介绍粮食文化、粮食生产、流通等环节科学储粮技术和绿色储粮等方面的常识。三是放心粮油产品展示。在活动现场摆放放心粮油产品展销,宣传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四是开展签名活动。宣传日当天在现场开展“丰收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长卷签名,以更好地提醒广大群众温饱不忘饥寒,丰收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全宣传周活动是组织开展国民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各地(市)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

(二)认真组织,确保取得实效。各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按照本方案要求,会同地(市)有关部门单位,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地(市)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并于9月30日前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备案。活动期间,认真组织开展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并对本地(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于10月23日前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三)改进作风,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严禁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高度重视安全防护工作,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消除隐患,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