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019年12月02日 【字号:

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关于做好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19〕236号)、《关于做好“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粮食和物资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妇联决定共同组织开展天津市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9年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指示,立足本市作为粮食主销区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大力支持粮食生产,避免城镇化对粮食种植面积的影响,保证现有的粮食生产能力。一方面针对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的新情况,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加快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不断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基本满足了城乡居民日益多样化粮食需求。为做好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现结合天津实际,确定我市宣传活动主题为:“粮食安全,人人有责”。

二、组织与实施

2019年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内容:天津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和“粮食安全,人人有责”主题宣传、粮食安全走访调研。

(一)准备阶段(9月25日-10月15日)。

各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有关部门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各区实际,制定本区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和我市“粮食安全,人人有责”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并于10月12日前报市粮食和物资局。

天津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由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各农业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等推荐候选名单,从中评选出10个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择优推荐1-2个基地参加国家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

市粮食和物资局在收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的宣传海报和宣传手册后,将此次活动的宣传手册、主题宣传品等活动物品发放到各区。各区可结合自身特色,制作宣传手册、主题宣传品等活动物品。

(二)实施阶段(10月16日-10月24日)。

活动期间,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和区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参加主会场活动,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科技下乡活动和走访调研。

1.主会场活动。“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活动启动仪式,天津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发布及授牌仪式,发放爱粮节粮倡议书、宣传品、宣传册,接受现场群众粮安知识咨询,组织参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2.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向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在校学生、街道社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主题宣传品、倡议书,宣传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介绍粮食安全教育基地的基本情况,组织在校学生、街道社区群众参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宣传粮食种植、收购、仓储、加工等环节相关知识,增进广大群众对粮食行业的了解,提升市民对粮食行业的信任感、亲近感和认同感。

3.科技下乡活动。市粮食和物资局和市农业农村委组织相关专家、技术人员等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推广科学种收储粮技术,减少产后损失,促进农民增收增效,为粮食安全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

4.开展走访调研。组织专家、单位业务骨干深入粮食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收集整理涉粮企业对国家粮食政策的意见建议,深入基层粮库调查了解如何提高粮食现代化管理水平,如何加快完善应急保供网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以及人才兴粮对提升企业效益的作用等问题。

组织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人员对机关、企业、社区、学校进行走访调研,了解群众对参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意愿和诉求,制定基地参观接待工作的计划和方案。

(三)总结阶段(10月26日前)。

各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市粮食和物资局。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

市粮食和物资局等五部门负责制定我市活动总体方案,组织开展我市主会场活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发布和授牌、粮食安全走访调研、“粮食安全,人人有责”主题宣传等活动。协调我市相关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印发宣传资料和宣传品,指导各区活动的开展。各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市活动方案要求,组织开展本区宣传教育活动、科技下乡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和粮食安全走访调研,协调本地区媒体开展宣传报道。

(二)创新宣传方法,确保宣传效果。

各单位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搞好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把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作为我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窗口,确保宣传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运用好线上和线下媒体,利用好平面和立体媒体,不断创新宣传方法,丰富传播载体,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公众吸引力,营造良性舆论生态,通过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不断促进我市粮食行业宣传典型的推动工作,努力放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厉行勤俭节约,强化安全保障。

坚持勤俭办宣传活动的思想,杜绝铺张浪费,科学安排宣传活动,力戒形式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统筹联系协调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层层督导,严格逐一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