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019年12月02日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切实组织好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印发的通知精神,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19年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粮食库存充裕,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同时,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需要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着力确保粮食有效供给,着力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

(二)主会场承办单位

河南工业大学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组织

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所制定的活动总体方案和工作要求,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制定我省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我省主会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发布和粮食安全宣讲等活动,协调媒体宣传报道,准备我省宣传资料和物品,指导我省活动的开展。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省级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本地粮食安全宣讲活动,协调本地媒体宣传报道。

(二)活动内容

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包括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发布和粮食安全宣讲活动。

1.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发布

为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安排,拟在全省范围内确定公布一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以基地为抓手,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

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主要承担以下职责:一是按照省级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单位的统一安排,积极承接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有关社会实践、合作交流、主题宣讲等工作任务。二是根据自身地域、行业、职能等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面向家庭、学生、职工等不同群体,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三是组建相关业务团队,保障必要工作条件和运行经费,不断提高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四是每年开展宣传教育天数不少于10天,接待人数不少于200人次。五是按照要求提交工作总结及相关材料。具备粮食种植、收购、仓储、加工等全产业链条的企业优先予以考虑。

此次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推荐,省级有关部门单位组织确定。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粮食)、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要根据本活动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在本地区开展评选,并于9月15日前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择优推荐报送1-2个基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评审确定10个“河南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择优推荐1-2个基地参与“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

10月1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主办部门在安徽省主会场向“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统一授牌。我省也将在10月16日在河南工业大学举办主会场活动,公布并向“河南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统一授牌,同时向社会各界发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主题倡议。

2.粮食安全宣讲

围绕2019年主题,广泛组织开展爱粮节粮和保障粮食安全宣讲活动。10月16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省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在河南工业大学设立河南省主会场,举办主题宣传现场活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粮食)部门要积极会同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有关部门单位,组织机关干部、农业科技专家、涉农院校师生等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开展主题科普讲座、互动交流、主题倡议等活动,为群众及学生讲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河南粮食发展变化故事,讲解健康消费、合理膳食等科普知识,普及“中国好粮油”“河南好粮油”“河南放心粮油”系列标准和质量控制导则,为农户宣传国家粮食质价政策,讲解粮食种植、收获、干燥、储藏等专业知识。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是组织开展国民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各地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

(二)科学组织,抓出实效。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粮食)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地区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并于9月20日前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备案。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主办单位印发的主题宣传册、宣传品将尽快发放到各地。请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邮寄地址和联系人于9月20日前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各地可结合本地区特色做好宣传手册、主题宣传品等活动的物品准备工作。

各地要认真组织做好本地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推荐报送、主会场活动、媒体宣传报道、宣传资料和物品准备等方面工作。10月23日前,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粮食)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至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

(三)转变作风,厉行节约。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高度重视安全防护工作,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消除隐患,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