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019年12月02日 【字号:

为扎实开展好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做好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19]236号)精神,结合实际,我局决定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于10月16日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隆重纪念世界粮食日和开展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9年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全国粮食安全系列宣传主题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我省围绕“打造南繁硅谷,树起丰产优质水稻新标杆”的主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突出“把博物馆搬进大地,让科普走近田间”的特色和理念。

二、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海南省妇女联合会。

(二)承办单位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

(三)支持单位

三亚市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恒达伟实业有限公司、海南保亭椰泽坊食品有限公司、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定安岭口程意富硒米专业合作社、海南定安伍荣昌实业有限公司、五指山雅丽黎家酿酒合作社。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16日上午9:30-12:00,签到时间为9:15。

(二)活动地点

三亚市海棠区林旺镇湾坡路水稻国家公园,签到地点为公园游客服务中心。

(三)活动内容

主会场活动共有5项:一是主办单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承办单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领导讲话;二是公布国家及我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颁发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证书和牌匾;三是开展粮食安全宣传;四是组织优质粮油品鉴;五是参观海棠稻乡共享农庄和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水稻科研基地,接受水稻科学、水稻文化科普教育。

(四)参加人员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领导,有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妇联分管领导及业务处室负责人,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三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的领导及工作人员,省粮油产业有限公司、三亚市粮食储备库、三亚市军粮供应站等国有企业有关领导,民营企业领导代表等。

其他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人员参加。

四、责任分工

(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负责制定活动方案:邀请及对接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妇联部门领导代表;草拟省局领导讲话稿;撰写新闻稿并联系省级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做好活动摄影,编辑总结报告;联系制作教育基地证书及牌匾、印刷宣传册子;安排往返海口至三亚的车辆。

(二)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负责安排主持人,草拟主持词和市局领导讲话稿;联系市级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订制宣传物品;做好粮食安全政策宣传及宣传物品发放。

(三)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

负责协同三亚市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开发有限公司落实活动场地,联系制作背景墙和宣传条幅,做好主会场布置;草拟院领导讲话稿;引导参观,安排人员讲解水稻科学和稻米文化相关知识。

(四)支持单位

组织优质粮油产品(制品)参展、宣传及品鉴。

(五)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

负责派员参加主会场活动;结合本部门实际做好相关宣传工作。

五、乘车安排

主办单位参加活动人员前往三亚安排车辆接送,乘车地点海口市海府路30号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楼下,发车时间10月15日下午2:30。

六、住宿安排

三亚市以外参加活动人员如需住宿,安排在三亚市海棠区湾坡路108号三海海棠麓湖度假酒店,住宿费用由个人所在单位报销。

七、用餐安排

15日晚餐自行解决;16日早餐凭房卡在住地酒店用餐;16日中餐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一安排在住地酒店用餐。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部门优势,密切协调配合,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把本次主会场活动抓实抓细,确保主会场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二)转变作风,厉行节约。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反对形式主义。

(三)加强防范,确保安全。要高度重视安全防护工作,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消除隐患,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