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
暨“福建省粮食安全宣传基地”授牌仪式在漳州举行
2019年12月02日 【字号:

10月16日,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漳州市政府联合主办,漳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承办的2019年福建省“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暨“福建省粮食安全宣传基地”授牌仪式,在漳州市岱山国家粮食储备库举行。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孙建平讲话,漳州市副市长谢毅泰致辞。各设区市粮储局负责同志,省粮储局、漳州市粮储局机关干部,省储备粮管理公司漳州直属库、漳州岱山国家粮食储备库等1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

孙建平在讲话中指出,为配合第39个世界粮食日活动,国家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主题,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粮食安全意识,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倡导居安思危、惜粮如金、节粮成习的良好风尚。10月1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全景式展现了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粮食安全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实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孙建平表示,福建是缺粮省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任务艰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强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不断提升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加强政策支持扶持,制订出台《福建省粮食安全保障办法》;深化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从吃的饱向吃的好的需求转变,全省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下一步,全省粮食系统将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省”为己任,进一步推动我省粮食事业高质量发展。

孙建平强调,粮食是民生之本。一方面,我国粮食产量保持稳定、粮食产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粮食产后损失、粮食浪费现象依然严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今天我们将为首批11家“福建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希望借助这些平台,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倡导居安思危、惜粮如金、节粮成习的良好风尚,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共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漳州主会场活动现场,省粮储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等五部门,共同为全省首批获评“福建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11家单位授牌,着力构建粮食安全长效机制,多渠道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引领爱粮节粮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获评教育基地单位的代表提出倡议,要紧扣公益性宣传教育核心职能,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爱粮节粮”的践行者、“爱粮节粮”的宣传者,为确保我省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宣传周期间,我省共发放粮食安全宣传册8200份、宣传海报1200份、发送宣传短信40000条,并举办放心粮油进社区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粮食安全知识宣传。

来源: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