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宣传周
江西主会场活动在南昌举行
2019年12月02日 【字号:

10月15日,2019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宣传周江西主会场活动在南昌举行。今年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此次活动由省粮食和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联合主办,江西工贸学院、省粮油质监中心、省粮油科研所、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具体承办。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刘福元出席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光华,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菊娇、省妇联副巡视员李景芝出席活动。

刘福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审时度势,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新时代粮食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粮食供求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延伸优化粮食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发展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有利于增强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能力。江西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稻谷产量列第3位,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力发展我省粮食产业,是坚持优粮优价导向,促进农民种粮增收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适应人民群众从“吃得饱”向“吃得好”消费需求转变,有效增加优质粮食供给的迫切需要;是从更高层次巩固江西粮食主产区地位的客观要求。

刘福元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紧扣“公益性宣传教育”这一核心职能,以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为抓手,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各省级基地要积极承接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有关社会实践、合作交流、主题宣讲等工作任务,创新技术手段,丰富传播载体,努力放大基地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

活动现场发布了10个江西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分别是:中央粮食人民委员部旧址、江西省储备粮永修有限公司、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德安县袁家山科普教育基地、江西省抚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江西省农多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省奉新天工米业有限公司、上饶市国家粮油储备库、新余市粮油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第三粮库、江西金佳谷物股份有限公司新干分公司,中央粮食人民委员部旧址还被国家有关部委确定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粮食和储备局机关全体同志、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南昌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及江西工贸学院师生代表近500余人参加活动。

来源: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