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储备 护航国家能源安全
2020年08月03日 【字号:


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责任公司

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是首批四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之一,也是国内单体最大的国家石油储备基地。2005年、2015年,习近平同志两次视察舟山国储,2015年5月25日总书记指出:“石油战略储备对国家意义重大。舟山储备基地已经建成,前景很好。要发挥优势,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开发建设,加强安全管理,为国家石油储备建设打好基础。”领袖关怀、指明方向,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及其重要讲话精神,已经成为舟山国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成为舟山国储人奋勇前进、再创佳绩的精神动力。

2018年以来,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的有力领导下,舟山国储遵循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找准结合点,深入贯彻“两决定一意见”,将安全、稳定、廉政摆在基地建设的首要位置,积极践行“服务国家战略储备,护航国家能源安全”的初心使命,努力建设规模超前、管理领先、安全环保、设施一流的石油储备基地。

一、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悬水小岛铸就国优丰碑

一代代国储人铭记总书记关于“继续做好开发建设”的殷殷期盼,讲担当、讲作为,干字当头、敢为人先,踊跃投身建功立业之路。

一是领导、骨干带头,扎根现场攻坚克难。项目建设期,面对偏远海岛交通、施工种种困难,公司领导至少三分之一时间在现场,各专业工程师确保三分之二时间驻守现场检查、协调,建立业主、监理、总包“三方联合巡检”机制,实行“首件必检、样板验收”,形成良好示范效应,牢牢把控现场施工管理。

二是方法、经验并重,巧干苦干铸就精品。引入PMP项目管理体系、P3e/C专业软件,定量分析和评估项目状况,为及时决策提供依据,实现安全、质量、进度、费用全过程高效管控。坚持“白天干工程、晚上写总结”,及时将建设经验编印成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两期项目均提前完成,两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三是政府、企业联动,再接再厉力争三期。长期以来,中化集团、舟山市政府、舟山国储保持多方联动、互相对接,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积极争取国储地下库项目尽早落地。

二、坚守底线、科学管理,石油大岛争创世界一流

近年尤其2016年以来,面临一期库区日常运行、储罐大修、扩建项目建设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舟山国储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坚持科学管理、智慧运营,世界一流石油大岛初具雏形。

一是安全责任压实到全员。建立全员安全绩效考核制度,组织安全竞赛等专项活动,引导全员强化底线意识,确保岗位安全责任落到实处。持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坚持开展月度安全标准化对标、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年度标准化建设自评。2014年成为全国首批12家危化品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之一。

二是技术创新应用到全景。公司始终坚持科学至上,推动创新发展。设立科技委员会,围绕生产运行、设备维修的重难点攻关,发起多项技术课题,建成安全生产标准化、生产与消防工艺自动化、无线通讯数字化等系统,开发“岙油哨兵”智能移动监控终端,参与建设“中化物流港”信息平台,推进库区管理“上云、用数、赋智”。

三是反恐防卫武装到全岛。整合中化岙山各企业力量,并与武警、公安等密切配合,实施一体化联防;协同公安部开展课题研究,探索建立基地海陆空立体式反恐新模式。基地创建至今,保持了安全生产事故、重大治安突发事件、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全零记录,连续十三年被评为“浙江省治安安全示范单位”。

三、提高站位、正风肃纪,红色高地闪耀东海之滨

公司深刻认识总书记视察对于基地的重大政治意义,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强化红线思维;始终坚持人才建设,打造国储铁军,奋力建设东海之滨的“红色高地”。

一是党建引领,让红旗飘扬在一线。项目建设期,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小组建在作业点,实现党组织建设全覆盖;以项目立功竞赛为抓手,让党旗引领标准化班组建设。发展运营期,通过创新一体化、标准化党组织建设,探索支部党建工作向“智慧党建”转型升级。

二是正风肃纪,让阳光照耀在一线。开展全岗位、全流程廉政风险评估与管控,形成集团定点巡视、公司定期巡查、各参建单位定时自查的纪检工作体系。持续开展不能腐机制体制建设,谈合作必提廉洁要求,签合同必签“阳光协议”,从一线聘请义务廉政监督员,施工班组发放廉洁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工程在阳光下建设。

三是人才冲锋,让铁军淬炼在一线。坚持党管人才,突出打造项目管理人才培育基地,坚持“把专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专业骨干”,公司党员占比超过员工总数一半,孵化了一大批政治过硬、专业突出的优秀人才,涌现出一批储备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化集团劳动模范、中化工匠等先进典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舟山国储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论述,继续在国家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深化改革,自觉转型发展,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建新功,进一步为国家石油储备事业增光添彩!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