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重托  不辱使命  做“新时代守粮人”
2020年08月03日 【字号:


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粮库有限责任公司

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粮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三江粮库)坐落于三江平原腹地。自1976年5月建库以来,几代粮食人秉持“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在一片荒原上建立起占地面积69.3万平方米、仓容100万吨、年经营量50万吨,集收储、经营和加工于一体的国有骨干收储粮库。

2018年9月25日,在硕果金黄、稻浪滚滚的丰收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并作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建三江粮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统筹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坚持“精细管理、降本增效、诚信经营、全面创新”的经营理念,独创科室包区、烘干塔承包、“链条式管理方案”等新型管理模式,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一、开拓创新强实力,树立国有骨干粮库新形象

一是自我加压增动能。建库40多年来,面对波澜壮阔的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我们始终以开放进取的姿态迎接改革,以自我革新精神推进变革。先后获得政府储备、最低收购价收购库点等收储资格,自2013年开始不断增扩仓容,截至2019年累计收购政策性粮食123万吨,为有效解决农民“卖粮慢”“卖粮难”问题作出了应有贡献。二是主动转型谋突破。摒弃依靠政策收原粮、储原粮的依赖路径,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规划,今明两年拟分期建设粮食现代物流项目,扩建仓容117万吨,建成粮食仓储、加工、物流一体化的多功能粮库,打造黑龙江垦区规模最大的粮食集散中心、仓储中心、物流中心。我们还将和周边农场开展订单农业,加快实施“产购储加销”一体化,为全省建设“绿色大厨房”和“粮食安全可追溯”体系提供最优质的粮源保障。三是科技助力保安全。积极运用绿色储粮技术、信息化技术、智能化技术,推动仓储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提档升级。2018年,我们作为“粮安工程”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重点单位,共改造仓容75万吨,安装仓内摄像头83个、仓外摄像头31个、粮食测温探头数万个。粮食仓储实现无死角全覆盖监控,仓内温湿度和粮温24小时全天候监测,全方位保障储粮安全。

二、为农服务解难题,践行优粮优销新模式

一是抓重点、出亮点。每年粮食收获后,为了让农户更好地了解政策,摸清粮食质量状况,我们组织质检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和作业区为农户检验粮食,广泛宣传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质价政策,让农户真正了解政策,为优粮优销提供保障。组织粮库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手把手指导农户日常储粮方法,减少因保管不善造成的粮食品质下降。二是高标准、严要求。每年在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期内,为解决好农民急于销售变现、送粮押车费用高等实际问题,干部职工纷纷以库为家,主动延长日收购时间,最繁忙时实行24小时无休连续收购。严格执行“一卡通”“一站式服务”,从入库登记、质量检验、粮食过秤到入库回皮、粮款结算,所有收购环节实现全程可视。同时,进行全程监督,让农户放心卖粮。三是多添彩、不添乱。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地域优势,不断加强业务管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坚持“刀刃向内”检视问题、查摆不足、整改提高,多年来在粮食出库期间始终保持了“零上访”和“零投诉”,获得了服务对象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三、优化管理增效益,提升市场竞争新优势

一是坚持管理规范化。遵循“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落实“三爬七查半月检”三级保粮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仓储管理及考评办法》,全面实施“五包”、“五定”。通过签订《保管员岗位责任状》,兑现奖优罚劣措施,增强保管员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激发仓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仓储管理精细化、制度化。二是坚持包区管理网格化。实行分级管理,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践行“人人都是安全员”理念,人人抓安全防火、安全生产、安全防汛、安全保粮,全库自上而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全员监管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三是坚持科学储粮节能化。重新改造老式仓房,对仓体、仓顶和门窗进行保温加厚处理,在节能降耗的同时,提升储粮品质。利用北方冬季外部较低气温,采取机械通风降温方式,清除粮食内部和仓内积热,定时检查粮温和粮食水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职能赋予新使命,新机遇需要新作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的期望和重托,深入继承和发扬北大荒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践行初心使命,发挥粮源、仓储和物流优势,着力推进“三库一中心”建设,做好“新时代的守粮人”,为当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