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中创新担当 奉献中忠诚尽责
2020年08月03日 【字号: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宁夏局五三六处 齐晖萍

1987年,我从甘肃档案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原宁夏储备物资管理局五三六处(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宁夏局五三六处)工作,在这个贺兰山脚下的储备仓库一干就是33年。33年来,我扎根荒漠、坚守初心、守望忠诚,从一个懵懂青年成长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深爱的储备事业。

一、恪尽职守勤思考,建言献策谋发展

我曾任五三六处多个部门负责人。在担任综合办公室主任期间,科室只有3个人,却要对接管理局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纪委四个部门,担负办文、办会、督办、人事、党建、考核、纪检、宣传等多项工作,六七年时间里,我既是主任又是干事,既当秘书又当服务人员,5加2、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但我从不抱怨、亲力亲为,探索办公室工作标准,创新落实“五不让”和“过程管理六要求”,团结带领科室人员把每项工作做细做实。2006至2008年,是五三六处实施安全改造工程最繁忙的一段时期,我每天几乎都是小跑着在工作,在确保全处工作有序运转、紧密衔接的同时,出色完成工程验收资料整理和工程建设图片展。在宁夏局能力建设过程中,我深入思考、扎实调研,撰写的调研文章《强化公益属性打造国储基地》被评为全国储备系统二等奖,《新途径新视野新收获》一文被评为自治区干部网络学习征文一等奖。

二、扩宽思路强党建,精神文明结硕果

2013年,我任五三六处党委副书记。面对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突出的现状,在处党委的领导下,我与干部职工一道,坚持宁夏局党组“党建引领、业务推进、统筹融合、共同发展”的工作目标,创新落实“党建+”工作模式,围绕“+什么,怎么+”,形成“1+9”工作方案;将科室职责与支部特色紧密结合,推行“五有一好”支部特色工作法,开展评星定级和“小巷总理”式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三强九严”工程,形成一个五环紧扣相互交织的党建工作链,并用制度加以固化,推动党务业务深度融合、支部建设实现规范化标准化。2017年7月,五三六处被评为系统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与此同时,我坚持不懈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紧紧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制定创建规划和方案,创新载体和方法,多措并举抓好落实。在推进储备文化建设中,我牵头完成《宁夏储备亚文化手册》编写和宣传任务,使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创办的《枣园风》小报,连续刊发14年,已成为五三六处干部职工的一片精神家园。坚持举办读书月活动,创造性落实“六个一”活动,持续开展“道德讲堂”,倡导修身律己,传播凡人善举,讲好储备故事,五三六处的“道德讲堂”被评为自治区“50佳道德讲堂”。寓教于乐开展文体活动,使干部职工各展其能、各扬其趣,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在偏僻仓库努力培育着与时代同步的精神文明,积十年之功推动五三六处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三、改革创新增动力,转型发展谱新篇

岗位设置是原国家局转换用人机制,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先手棋”。我认真学习领会政策,参与国家局岗位设置审核和制度修订,梳理形成推广经验,担任原国家物资储备系统事业单位新入职人员培训讲师,讲授事业单位岗位管理情况,结合自身多年基层工作实践,帮助新入职人员明确自身职业发展定位,引导他们走好职场第一步。

在转变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方面,我创新推进5S现场管理和ISO9001质量管理,牵头编写《五三六处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汇编》,明确每一个岗位每一处场所的规范化要求,形成可操作易执行的工作标准,推动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推行过程中,我克服膝关节疼痛,在物资库房中陪同保管员一遍遍练习应知应会知识,以“空姐”的标准练习仪容仪表礼仪。我与物管人员一起总结提炼规范化管理经验,形成的《五三六处综合物资规范化管理作业指导书》,被国家局确定为通用仓库规范化管理培训教材,为促进五三六处由经验式、粗放式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发挥重要作用,五三六处被确定为原国家物资储备系统标杆仓库和“三化一提升”项目试点单位。

机构改革以来,通过认真学习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我深刻认识到标准化、信息化是储备仓库突破发展瓶颈、高效履职的必由之路。积极牵头推进综合物资管理标准化建设,组织编写的《通用仓库储备物资存储管理规范》,被列入国家局2020年第一批物资储备行业标准制定计划。在推进信息化试点建设中,围绕主责主业,立足实际突出重点项目,还为后期升级系统、增加应用预留拓展空间,确保试点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带动管理理念转变、管理方式改变、管理职能优化,推动五三六处向智能储备目标迈进。

作为一名平凡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人,我有幸见证并参与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改革发展历程。一路走来,充满奋斗的汗水和收获的喜悦,我感激组织的关心培养,感谢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新时代新征程,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