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兴仁市“三举措”
打造薏仁米公共品牌,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8月30日 【字号:

兴仁市自2018年被贵州列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以来,将“优质粮食工程”作为推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龙头工程、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先导工程、三产融合的示范工程。在切实增强无公害、绿色、有机、优质薏仁米产品供给、提升兴仁薏仁米优质品率、提高农民种薏收益上下功夫。按照“统一规划、抓住关键、环节管理、龙头带动、三产融合”的思路,三举措充分调动“中国好粮油”示范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多渠道促进兴仁薏仁米品质提升、农民增收增效。

一、建设薏仁米核心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自2018年以来,通过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引领绿色优质兴仁薏仁米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加工,品牌化经营,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兴仁薏仁米产品供给。在回龙镇、下山镇、巴铃镇、屯脚镇、城北街道办事处、城南街道办事处、东湖街道办事处建设兴仁薏仁米核心示范基地1.11万亩。到2020年,辐射带动全市无公害、绿色、有机种植22万亩原料基地建设,为实现当地农民优质兴仁薏仁米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薏仁米优质品率提升30%以上提供优质原料保障。

二、积极规划建设薏仁米产后服务中心项目

   为切实解决兴仁薏仁米收、储难等问题,按照“五专行动”(专种、专收、专储、专加、专销)要求,建设薏仁米产后服务中心6个,配置薏仁谷烘干贮藏设施、产后服务设施设备,新建薏仁米钢板仓和配置薏仁秸秆综合利用设施,满足基地及周边地区的薏仁贮藏需求,同时提高就地转化初加工和薏仁米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实现薏仁米产业生态循环。目前,贵州兴仁薏仁米电商有限公司在回龙镇鸡谷村建成薏仁米产后服务中心1个,并正式投入使用。

三、加大薏仁米产业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产业能力提升

7月15日,由兴仁市人民政府与贵州省食品工程职业学院联合组建的薏仁米研发中心在市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揭牌成立。研发中心由高职院校食品加工技术、生物技术等专业的专家组成,将围绕薏仁米产业发展需求,在薏仁米收购与储藏标准、薏仁米生物技术、薏仁米深加工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在提高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换,助推“兴仁薏仁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下功夫,为薏仁米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统计数字表明,2017年兴仁市精准脱贫户22995户93850人,从事薏仁米种植的精准脱贫户户数占比42.98%、人口占比48.81%。2018年全市薏仁米种植面积达35万亩,种植农户7.68万户30.34万人,总产量9万吨,产值8.4亿元。薏仁米产业在助推兴仁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作出突出贡献,在种植面积、加工能力、良种繁育、研发能力、品牌影响、规划定位、交易市场等方面争创七个全国第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