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项目品牌两手抓 沂蒙粮油谱新章
2019年12月09日 【字号:

临沂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总体部署,牢牢把粮食安全抓住手上,扛在肩上,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保障粮食质量安全和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整合优化职能,积极推动粮食产业发展

按照市级机构改革方案,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职能整合优化。新组建新成立部门挂牌伊始,全市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临沂粮食产业实际,积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高层次、高质量的规划引领和顶层设计,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粮食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临沂市是人口大市、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市,粮油资源丰富。2018年粮食总产粮405万吨。2018年,全市正常经营的粮油加工企业有83家,当年生产小麦粉73万吨,大米16万吨,精炼食用植物油28万吨,生产饲料518万吨,生产粮食深加工产品214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362亿元,销售收入351亿元,实现利润11.5亿元。

2019年上半年,全市纳入统计范围内的183家粮油加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5.78亿元,销售收入118.77亿元,实现利润5.2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6%、4.1%和4.3%。

为加快推进临沂市粮食产业发展,2018年8月,市政府印发《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临政办发〔2018〕23号),这是首次出台关于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系统性、专门性文件,为全市粮食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抓项目,促进粮油产品提档升级

项目是粮油企业发展的基础平台。临沂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关于发展粮食产业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建设,引导和帮助粮食企业以全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放心粮油工程、主食产业化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保障和服务民生的能力日益显现。

“优质粮食工程”是国家层面的重要制度设计,是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为完善“优质优价”市场化粮食流通机制打下良好基础。2017年莒南县入选首批“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入选2家示范企业。2018年,有3家企业获批“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争取国家、省财政资金1300万元。建设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18个,新争取项目5个,促进了粮食提质升级,增强了农民市场化卖粮的议价能力。

放心粮油工程建设。临沂市持续开展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目前,全市共发展国家级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12家,国家级放心粮油示范销售店1家,省级放心粮油销售店9家,省级放心粮油产品21个,市粮食行业协会授牌的放心粮油店(专柜)535家,区域性放心粮油配送中心11家,初步建成了设施完善、覆盖城乡、服务规范的放心粮油服务体系。

临沂市、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紧紧抓住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契机,积极推动主食产品加工科技化、产业化,保障军需民食新需求。截止到目前,全市共培植主食加工企业12家,每个县区都有主食产业化生产企业,可基本满足居民日常所需。

抓品牌,提升粮油产品市场竞争力

实施品牌战略,是发展现代粮食产业、增强粮油产品竞争力的客观要求。临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和粮食、财政部门共同制定的《关于推进临沂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抓好共享品牌的资源使用,树立绿色、高端的产品形象。

突出核心产品,打造强势品牌。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扎实做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质量体系认证、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省名牌的培植与创建工作。目前,临沂市拥有驰名商标5个,著名商标17个,山东名牌11个,5家企业13个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荣誉称号。全市共有产业化龙头企业51家,其中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13家,市级36家。

叫响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打造“产自临沂”优质品牌。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运用新理念,积极发展品牌农业,把品牌作为临沂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走出了一条适合临沂农业发展的新路,使得“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产自临沂”的口号叫响全国乃至海外。2019年临沂市组织企业相继参加了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洽谈会、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和第七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累积组织50余家企业参展,临沂粮油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齐鲁粮油”品牌推介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临沂粮油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砥砺奋进,谱写新时代临沂粮食产业发展新篇章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全市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等决策部署,抓业务,强产业,促进“齐鲁粮油”品牌建设,着力构建粮食产业新局面。

加快推进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临沂市紧紧抓住在津冀鲁等地区发展小麦加工产业集聚区或集群和在山东等省发展高含油花生加工项目的有利时机,依托本地粮油资源、加工基础,加快培育发展粮食、油料和食品加工三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项目——临沂鲁南国际粮油物流城项目建设抓好签订的投资30亿元的投资合作战略协议的组织实施,促进项目尽早落地。

强力抓好“中国好粮油”示范项目建设。“优质粮食工程”已纳入《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计划》(2018—2022年),这项工作成为推动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继续推进“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调度和督导检查,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

继续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临沂市充分利用现有粮油企业和品牌,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和合作,创新企业管理,把各种资源配置到现有粮食企业和品牌上来,积极培育地域特色粮油产品,组建市级粮油产业联盟,积极推荐企业申报“齐鲁粮油”。

加快粮食科技创新突破。按照国务院、省市各级规划和部署,贯彻落实好“人才兴粮工程”。实施科技兴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粮食科技支撑新突破。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行业科技创新体系。支持在重点产业领域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创新平台。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与高校或科研院所联合开展技术创新重点实验室、示范基地等建设。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2019年第8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