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粮食工程打造中国好粮油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2020年01月07日 【字号: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形成了“黑龙江大米”“吉林大米”“山西小米”“广西香米”等一大批区域粮油品牌。2018年,“优质粮食工程”被写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国好粮油”项目也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

2018年,我国粮食产业经济实现总产值3.1万亿,增幅超过6%。在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得实惠。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广西企业联合搭建的广西香米品鉴台挤满了人。广西新发展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雷一辉介绍,近年来,广西大力打造广西香米品牌,并逐步向外省份扩张。

雷一辉:广西土质比不上安徽湖北,但广西香米的产量并不比普通杂交稻产量低,口感、品质比杂交稻好很多,收购价格也高。杂交水稻去年保护价1.2元/斤,我们的香米去年最高收购价2.1元/斤,农民的收益差不多高了一倍。

在吉林展区,在中国创业的韩国人文华,带来了长白山火山岩稻米核心产区的大米。文华的企业,也借着“吉林大米”这一公共品牌,成长为吉林省农业龙头企业。

文华:我现在有2.3万亩基地,19个合作社,做粮食加工。长白山的水是龙湾水,昼夜近13度的温差,水稻含有丰富的钙锌等矿物质。生产的大米四成出口韩国,六成在国内各大城市销售。

山西展区更是热闹,各式各样的杂粮杂豆色彩斑斓,主打品牌还是山西小米。山西石鼓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武生介绍说,当前山西有350万亩小米生产基地,19家企业组成山西小米产业联盟,共同使用“山西小米”这一公共区域品牌。

刘武生:必须有五千亩以上基地,绿色、有机认证的,才有条件进来。我们不用农药化肥,用羊粪等有机肥,海拔在800到1200米,生长期125天以上,天然有机旱作,地道山西小米。我们2018年进入北京市场,2019年在上海打开销路,2020年要进入整个南方市场。

刘武生的石鼓小米2017年被评为“中国好粮油”品牌。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公司全面升级,更新设备,扩大产能,社会带动能力也进一步加强。

刘武生:“产供储加销”五个环节国家大力扶持,国家给50%的资金扶持,我们再自筹一部分,把产能扩大,带动当地86户贫困户,每一户最少多给3000元钱。现在我们机械化种植,种植、加工工艺变了,统一种子化肥,产量也高了,减少劳动力了,收入还高。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王云龙介绍,近年来,山西立足“杂粮纯优势,小米大产业”,大力打造“山西小米”区域公共品牌。

王云龙:一是加大优良品种的提纯复壮和应用推广,逐步实现统一供种,从源头保证高品质;二是将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纳入重点任务,逐步实现所有授权企业实现产品种植、加工、储存、销售可视化追溯;三是出台《“山西小米”产业联盟企业评价办法》;四是着手编写“山西小米”专著,挖掘品牌文化,放大品牌效应。

2017年,我国启动“优质粮食工程”,实施范围逐步扩大到31个省份。中央财政连续三年投入奖励资金19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450多亿元,相继落地了一批兴粮惠农项目,在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得实惠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流通对种植的反馈激励作用明显,分等、分仓储存和精细化需求逐步扩大,龙头企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价值链不断提升、供应链不断优化,辐射带动作用稳步提高,粮食产业产能结构不合理、优质产品供应不够、深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整合培育了“黑龙江大米”“吉林大米”“山西小米”“广西香米”等一批粮油品牌,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

在优质粮食工程的推动下,2018年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实现总产值3.1万亿,增幅超过6%。但是,“优质粮食工程”实施覆盖面广,各地情况差异大,没有现成经验可循。从实施情况看,也存在着各地进展不平衡、部分项目进展不快、目标任务不够聚焦等问题。

为此,今年6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要求把“三链协同”作为着力点,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重点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着力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并且把“五优联动”贯穿于“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全过程。

钱毅:发挥流通反馈激励作用,引导立足特色优势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促进“优粮优产”;发挥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作用,引导收购环节强化质量导向,促进“优粮优购”;发挥示范企业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引导分等、分仓储存和精细化管理,促进“优粮优储”;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支持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促进“优粮优加”;发挥粮食品牌建设作用,引导绿色优质产品供给消费,促进“优粮优销”,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质粮食工程”包括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三个子项。钱毅表示,这三个子项既自成体系,又互相支撑,整体推进。

钱毅: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突出需求导向,合理配置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等服务功能,也可提供“一卖到位”等便捷服务和技术指导、生产资料、市场信息等延伸服务;粮食质检体系突出服务功能拓展,提高检验监测能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突出市场品牌提升,建设种植、加工基地,增加优质粮油产品,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引领城乡居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

根据工程项目要求,到2020年,我国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要力争实现全国产粮大县全覆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要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监测覆盖面提升60%左右,“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要实现全国产粮大县的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左右。

来源:央广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