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推动优质粮食产业发展 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01月07日 【字号:

8月6日,2019年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半年会暨第二次优质粮食产业发展推进会在遵义市湄潭县召开。笔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贵州高质量推动优质粮食产业发展,优化供给,取得明显成效。

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

订单面积不断扩大。2019年,贵州计划实施特色粮油订单750万亩,预计为农户创造收益超过95亿元,目前湄潭县已发展优质粮油订单20万亩,助推农民增收4.5亿元;湄潭竹香米业发展有机稻基地8000余亩,签约农户1450余户(其中贫困户230余户),带动农户增收600多万元。

核心优势产业得到培育。因地制宜培育优质米、薏仁米、香禾糯和山茶油等核心产业发展,其中黔南州惠水县已完成9000亩优质稻绿色认证、1000亩有机认证、10000亩无公害认证。推动粮油基地企业向上游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产销对接协作,切实惠农富农,向下游延伸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实现三产融合产业集聚加快发展。推进西南粮食城等10大粮食物流中心建设,西南粮食城已建成45万吨政府储备粮库并开始装粮,贵阳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主体建成。铜仁市、六盘水、毕节等地物流中心加快推进。以湄潭县、兴仁市、榕江县等7个县为重点的“中国好粮油”行动全面推进,2018年项目湄潭、兴仁等地全部建成。同时,将我省茶油产业核心区天柱县、玉屏县、册亨县等9个县纳入“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建设范畴。

助推“黔粮出山”取得积极成效

参展效应开始放大。组织全省72家特色粮油企业、336人代表团参加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粮油产品涵盖6个类别、150个品牌、273个规格。在场馆搭建、茶油专区、扶贫展区等方面做足功课,确保山地特色展示、优良品种呈现。

在“粮油营养健康消费品鉴”专项评比中,贵州省产品获得好评。全国仅三个产品入选一级榜单,贵州独占其二,分别是榕江县粒粒香米业有限公司推荐的“侗粮”牌锡利贡米、贵州茅贡米业推介的“茅贡牌”茅贡米。此外,还有10个产品进入二级和三级产品榜单,上榜率达65%。

来源:中国网(节选)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