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把“中国好粮油”行动打造成 乡村振兴的“莒南模式”
2020年03月23日 【字号:

莒南县地处鲁东南鲁苏交界处,是临沂市的“出海口”“东大门”,总面积1388平方公里,86万人口,被誉为“齐鲁红都”、山东的“小延安”。莒南是“中国花生之乡”,全国最大的优质花生良种繁育基地、花生商品生产基地和出口贸易集散地。全县花生种植面积常年保持40万亩左右,年产15万吨以上,单产居全国第一位。全县拥有规模以上花生加工企业200余家,年加工销售花生(制品)120万吨,产品出口亚洲、欧洲、北美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40万吨,出口总额11.5亿元,创汇3亿美元,出口量占全省的2/3,被评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莒南县紧紧抓住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这一有利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部署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突出市场引领、创新驱动、品牌带动,努力把“中国好粮油”行动打造成乡村振兴的“莒南模式”。

一、坚持市场引领,促进产业发展

依托花生资源优势,坚持做大做强花生特色产业,实现莒南花生“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集群化发展、国际化购销”“买全国,卖全球”。深化“基地+订单式”种植模式。按照“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通过自建基地、合同基地等方式,引导粮油骨干企业与农户签订种收合同,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全县种植标准化率达85%以上,实现订单种植农户达60%以上。深入建设标准体系。制定《莒南县花生标准化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率先在同行业中开展多种项目的自检、多种有害物质的生产把制及自监测体系,并建立双向追溯体系。近年来,共参与制定各项标准16项,其中,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山东省地方标准1项;金胜、玉皇2家企业成为国家花生油生产标准起草单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严格落实“五优联动”,充分发挥示范企业主力军作用,先后投入3.5亿元,升级技术装备,改进加工工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2018年,实现产值96亿元,提前完成“中国好粮油”三年行动计划任务;金胜粮油成功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二、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科技支撑

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学研合作,以创新链促进产业链,产业链完善创新链,培育形成新技术、新专利、新成果。构建高效研发平台体系。打造国家花生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山东省微生物发酵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花生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7家省级科研平台,研发的高油酸花生油、七星原生初榨花生油、煎炸专用调和油等3款高端油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与中国农科院、中国粮油学会、山东省农科院、河南农科院等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张新友、王强等45名高层次人才建立合作关系,累计选育高蛋白、高油酸花生新品种3个,研发花生新产品项目21个。加快科技创新转化。推进科技要素集聚,加大新产品研发、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投入,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品质。目前,全县花生加工企业累计研发新产品项目52个,取得国家专利109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承担国家星火计划项目2个,获得省科技进步奖3项,转化实施农业领域科技成果32项。

三、坚持品牌带动,提升莒南影响力

深入实施品牌振兴战略,全面提升“产自莒南”品牌知名度,提升区域性品牌影响力。强化名牌争创。积极与国内外著名品牌策划机构合作,争创中国名牌和驰名商标,共获中国驰名商标3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莒南花生”获欧盟认可公示,成为“中欧互认农产品地理标志”之一。2018年,“莒南花生”获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粮油类影响力排行榜第10位。强化电子营销。加强与天猫、京东等平台合作,4家示范企业均设立了旗舰连锁店,开展在线销售。利用“中国好粮油网”“好粮有网”等平台的大数据资源,综合消费需求,研发粮油新产品100余种,实施精准营销。健全经营体系,4家示范企业线下入驻知名连锁超市100余家,在国内外设立办事处或分销点1000多处,打造了粮油全产业链经营网络。强化政策支持。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商标注册,加强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商标品牌示范单位和名牌的培育、创建力度,被新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山东名牌产品称号等和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集中力量、集中时段、集中安排宣传推介的企业,按比例给予财政补贴,目前共补贴200余万元。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2019年增刊)

来源: